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比爾艾文斯Bill Evans: 三張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專輯

霧霾濛濛的天氣, 我緊閉門窗,家裡的空氣清淨機全開了!望著窗外, 聽著Bill Evans 晚期的專輯 "New Conversations", 心裏沈甸甸的, 我好思念藍天白雲加陽光啊, 聽說這樣的"霾"意, 還要持續幾天.....

說起爵士鋼琴大師Bill Evans(1929-1980), 最著名最經典的不外乎是三重奏編制, 但我特別喜歡他的三張用重複錄音,讓自己與自己對話的專輯 (將自己錄音多軌再混音)完全開啟爵士樂錄音先例!(其實1956年爵士鋼琴大師Lennie Tristano 的專輯 「Tristano」中,前四首曲子也曾經由科技做過重複疊錄與轉速的創意) 

而New Conversations , 是他過世前兩年錄製最後一張與自己對話的專輯, 跟前兩張最大的不同, 則是他除了鋼琴之外, 則使用了Fender Rhodes 電鋼琴, 增加了不少新的音色效果, 新的音樂層次, 但仍保有Bill Evans 一貫的優雅與深刻的情感!

和自己對話,可以親密,可以內省,可以自戀, 可以宣洩!伴隨著Bill Evans 的琴聲,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心靈洗滌吧!

上述三張專輯,必須麻煩你們自己連結去youtube,我有附上網址,因為版權的關係,我貼不上來這裡,找到兩段他的 live 演出,喜歡........

 


若下列影片無法打開,麻煩連結下列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3GSrCmzC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