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歌劇院有感文


台中有歌劇院已邁入第三年了,記得大前年開幕時,我看著歌劇院推出的自制節目冊,心想:哇咧,除了幾場音樂會外,竟然是龐大的華格納跟當代劇場、當代舞蹈類、感覺冷冰冰的表演藝術,這....這....怎麼吞啊?

除了愛逛美術館外,我就只懂音樂,所以一直以來會進音樂廳,不外乎是for古典或爵士音樂會!但是,台中有歌劇院的這兩年,讓我改變了我固執的習慣,開啟了我新的視野~ 從華格納 指環系列,向井山朋子"魔時尚",TIFA 系列NDT舞團,羅伯威爾森“彼得潘”,喬埃波默拉"小木偶“..........
.我看了許多質感超好的戲劇跟當代舞團,越看越愛,超級有感!

聽音樂跟看劇、看舞,都很具藝術性,但是似乎得到不同的感受: 音樂是當下美跟心靈的感動,你的聽覺跟靈魂被大大的滿足,結束後爽爽的離開音樂廳。
但是看劇場對我來說需要思考,因為你會看到光怪陸離、荒謬詮釋、人生百態,離開歌劇院,可能整個人愉悅至極,也可能整個人被抽離,心情卻沈甸甸的,想弄懂到底剛剛自己經歷了什麼........我超愛這種感覺的!

當代劇場好自由,什麼都可以說,什麼都可以去感受,當代舞蹈也好自由,想體會什麼只有自己當下去體驗感受!

歌劇院是台中文化藝術的心臟,感謝歌劇院開啟了我未曾開啟的感官,人有無窮的藝術潛能,別擔心自己不懂,打開心胸迎向廣大的藍天,讓藝術幫你撥灑美麗的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