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爵士薩克斯風演奏家~謝明諺

2015/11/25
我好喜歡認識台灣新生代一輩年輕有為的爵士樂手, 他們總帶給我很不一樣的聲音, 每個人都好獨特, 每個人都有對音樂的執著,他們都很努力在爵士樂還是小眾的台灣島打拼著, 讓我感覺到音樂小宇宙未來的生氣盎然!

薩克斯風高手~謝明諺 的全創作 “杉林小徑“, 是我最近幾天一直聽的一張專輯, 重點是人家去年5月就已發行, 我簡直慢太多拍,但好音樂是沒有時間性的,不管什麼時候都好聽....

“杉林小徑“專輯的創作,是涵蓋:明諺從比利時求學, 到回台灣, (2008~2013數年間的作品 ), 主軸來自他青少年時期每天上學經過的一條小徑開始發想....所以整片專輯帶給我最大的感受, 就是回憶、懷念, 與一種成長的蛻變!

專輯中的音樂真的很美,超有氛圍的......
Brown & Gray (棕與灰)像春雷的第一響, 開啟了這一趟下過雨的心靈洗滌之旅.....

Above The Clouds (雲端之上)主題旋律線條美的讓我忍不住閉上眼,似乎漂浮在心靈靜謐的那朵雲上~
It Was A Rainy Afternoon (那是一個下雨的午後)在曾增譯鋼琴頑固音型的圍繞之下,我好像迷路了, 迷失在一個霧氣濛濛 飄著細雨,沒有出口的森林裡~

跟專輯標題的同名曲Firry Path (杉林小徑), 散發出一抹青春的陽光, 照亮了山林中的那條伴隨成長的小徑.....
  

Moonflower (曼陀羅花)把次中音薩克斯風低沈,溫暖的音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再加上馬丁漂亮的bass solo, 山中的曼陀羅花, 孤獨卻傲嬌的綻放著~

Light Years (光年)這首作品中, 鋼琴佔了很大份量, 我超喜歡聽增譯彈鋼琴, 流暢,簡潔有感覺!再加上明諺的solo, 細膩卻也精彩!

2 Up, 1 Down (二上,一下) 由兩個向上的音程, 跟一個向下的大三度, 構成了主要的動機:增七和弦 (F#G D# B/ D Eb B G) 淡淡的黑色幽默, 讓我莫名的跟著音樂搖頭晃腦了起來!



Walk Away (離開)放不下的不捨與苦澀, 好重!好重!
  

Oasis (綠洲)我嗅到濃濃的異國風情, 海市蜃樓般的忽隱忽現, 卻又摸不著的無邊無際~


明諺說:相信每個人的記憶裡都會有那麼一條小徑,希望能夠藉由這張專輯作為一個楔子,讓每個聽眾都能夠再次審視這條心靈之路,不論是好是壞,其中都存在著能夠彰顯生命價值的美好.........
然後,
我起了滿身的雞皮疙瘩.....

推薦你們, 希望你們也跟我一樣起了心靈的雞母皮, 因為那感覺真好!寫於2015/11/25




 與明諺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