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艾靈頓公爵 Duke Ellington: 竇加組曲 The Degas Suite

Duke Ellington: The Degas Suite 艾靈頓公爵:竇加組曲(1968)

竇加, 出生貴族, 但他畫筆下, 總像看盡了整個城市百態, 表層 有的是繁華熱鬧, 但內在 卻是孤寂荒涼.....

我跟竇加, 曾有一個美麗的邂逅:記得五百年前, 我在美國求學時 ,到過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看到Degas 非常知名的雕塑作品 “十四歲小舞者” 時 ~ 哇曬!真是太美了..... 這時, 我這個白目人, 竟然北七的伸出我的手, 摸了小舞者的紗裙 @@ 這時警衛衝過來, 拿起警棍嚇阻我....真是糗爆了!!!所以, 我對這位有著永恆生命力的小舞者 ,有著難以忘懷的情愫~

孟玟老師 為了搭配這篇 Degas文, 特別選了Duke Ellington 於1968年寫的 竇加組曲「Degas Suite」, 為一個電影紀錄片“ Racing World" 寫的一個配樂作品 (後來電影沒拍成, 音樂錄音 就被堆在艾靈頓公爵家的倉庫, 他過世後, 他兒子整理他的遺物時, 才被翻找出來) 而這首"Degas Suite" 竇加組曲. 音樂的靈感, 則來自Degas非常喜歡畫畫的主題 “賽馬” !

我總認為:視覺跟聽覺的關係,密不可分! 因為“音樂 就像存在時間的畫作, 而畫作 就像存在空間的音樂!“

Duke Ellington 是一個分常視覺性的音樂家, 鄉親按底下的音樂連結, 就可以聽到艾靈頓公爵心目中的Degas噢!


           
  



我又和十四歲小舞者相遇了(2015/亞大安藤美術館)

Degas 非常喜歡的題材:芭雷舞少女!而左上圖 則是他畫的 有著強烈疏離 與 孤寂 的“苦艾酒”(2015/亞大安藤美術館)

芭雷舞少女 與 浴女~都是 Degas 熱愛的題材!
我特別喜歡 Degas 畫畫的視覺角度 與 空間畫面的安排 有時 像是偷看一般 害我也變成偷窺者(2015/亞大安藤美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