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荷蘭舞蹈劇場 Nederlands Dans Theater(NDT) 觀後感

孟玟老師的228連假,由世界知名的荷蘭舞蹈劇場 Nederlands Dans Theater(NDT) 在台中歌劇院2017 NTT-TIFA揭開序幕!

我不懂舞蹈,但卻被舞台上所有舞者展現的身體肌肉線條,情感上兼容並蓄的張力所震攝!對我這個像白紙一張的觀看者來說,當代舞蹈有一種超越語言、文字的魅力,一個不小心,好幾次悸動 ~"澎"的打進我心裡!

我一直在想,可不可以把當代舞蹈解讀成"動態"的現代繪畫: 從單一舞者身上細膩、精確的肢體動作,到雙人舞、群舞的互動撞擊,都像極了繪畫上的『構圖結構』,從觀看者到舞台的視野,充滿 點、線、面的層次。而繪畫上控制感官最重要的『色彩』,絕對就是 “音樂”了!


音樂真的好重要,它是轉換情緒不能缺少的元素,而一個好音樂的選擇,可以提升整齣劇的質感與能量!而NDT舞團對音樂有極敏感與美好的品味!昨天三齣舞碼的音樂給我非常直接有力度的感受:
第一齣《激膚》,龐克教母Patti Smith 對自己生命的坦然嘶吼,滿滿的的原創力 ,好過癮 !





第二齣《揮別》,從前半段充滿前衛節奏的脈動聲響,到最後轉換的鋼琴旋律語言,瞬間讓畫面超脫進入另一種疏離境界。





第三齣《停格》,音樂來自跨界作曲家Max Richter,厚重冗長的弦樂樂句與極簡短小的線條交織,豐沛又壓抑,實在美得不得了!




昨日在歌劇院的NDT初體驗,美好而且非常非常滿足!晚上回到老家,我可愛的老爸問我: 你下午去哪兒呀? 
我說:我在台中歌劇院 看 "荷蘭"當代舞團的表演喔!
我爸說:喔!"河南" ,民族舞蹈團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