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英國女歌手 Norma Winston

歐洲爵士與美國爵士,對我來講,精神意義是相同的,但文化背景卻造就出顯著音樂上的差異!從30年代,美國爵士樂開始風靡歐洲,二戰期間與戰後,許多美國爵士樂手到歐洲巡迴甚至移民.....直到70年代, . 有了ECM這個德國爵士廠牌的出現,帶動了歐洲爵士音樂家思考著屬於他們的新聲音! 他們開始把美國爵士樂,融入了從巴哈到荀白克的音樂經驗,古典音樂元素,前衛實驗想法,還有自己的民族精神......歐洲爵士音樂至此變化多端,終於走出一條新路,擁有自己的品味與靈魂!


Norma Winston是我非常喜歡的英國女歌手,她的音樂對我來說是非常精緻的歐洲爵士!今年78歲的她,歌聲中總是散發一種莫名的文學性,還有優雅與樸質並重的深情,像冬日裡的一道暖陽,緩緩地打進了我的內心!

Norma Winstone 出生倫敦, 現已78歲高齡! 從60年代出道至今, 跟許多歐洲大師合作過, 也曾與 鋼琴手 John Taylor (1942-2015) 跟 小號手 Kenny Wheeler (1930~2014) 在ECM出過專輯, 這些音樂都非常值得一聽!(可惜兩位音樂家都在這幾年相繼去逝...)

Norma 除了是一位很有詩意的爵士女伶之外, 她也是一位很棒的作詞家, 我要來分享一首極品Ballad: 『A Wish』 這首歌是2003年, 美國鋼琴家Fred Hersch與Norma 合作的專輯 ‘Songs and Lullabies‘ 當中的作品!從鋼琴的琴音孤獨的開始, 我就已經感動滿溢, 接著 就被歌詞跟歌曲旋律搞到眼淚默默落下........

歌詞描述一位自我傾訴, 含蓄的....渴望走入愛情懷抱的思慕者.....
我只希望, 能成為你的情人......
No hearts no flowers at my door/ No cards from someone I adore/ And yet it seems, you are the focus of my dreams/ I only wish that I could be your Valentine.......
  


Fred Hersch原曲; Valentine ~ 更加純粹的美到極致.....


你喜歡哪個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