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日 星期六

阿喀郎、汗 『陌生人』觀後感 與 印度古典音樂

上個週末在台中歌劇院看完阿喀郎、汗的 『陌生人』之後,受到不小的震撼,它真是一齣美到令人屏息的舞作!作品中人物的極其無力渺小、傳達給我的卻是翻天地覆的力量,當最後莫札特安魂曲的樂音響起,我覺得我跟舞中主角一樣,得到救贖與解放!

我是音樂人,我的耳朵對音樂非常靈敏!當天的表演形式非常有意思,觀眾進場時,舞台上早已有一個歌手跟 tabla 鼓手演出,我一坐定,立馬被音樂吸引,印度音樂像是一個風姿綽約的古典美女,舞劇還沒開始,我已經沈迷在音樂裡.......

這應該是我人生第二次現場聆聽印度音樂演奏!第一次是1998年,在彰化國際傳統音樂節,很榮幸的聽到西塔琴大師Ravi Shankar 的現場演奏!印象中,當天的音樂會像是一場宗教儀式,音樂的速度會越來越飛快,似乎象徵著進入天人合一的境界!

會接觸印度音樂是年輕時期,研讀法國作曲家~梅湘:
 『我的音樂語言的技巧』一書中,談到梅湘他的寫作深受印度節奏與調式的影響!當時懞懞懂懂地知道印度節奏很自由、對西方音樂來說,就是節奏非常不守規矩!

印度音樂主要構成是旋律與節奏,非常缺乏和聲!因此,吟唱歌手會用大量的裝飾音、滑音 ,去讓他的旋律線條更加華麗,在我們的耳朵聽來,他的歌聲充斥著西方音樂術語的『微分音』,而這所謂的印度微分音、的確也開啟了當代音樂對聲音的探索!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印度音樂演奏的基本樣貌:
主旋律:人聲,如果是器樂,就會是西塔琴、維納琴、沙洛德琴等

節奏:塔不拉鼓Tabla(下段再聊)

持續音: 由Tanpura 彈撥持續音
不要看 Tanpura 一直撥同一個音很無聊,他可是給予了調式的主音,因為印度調式不是十二平均律,是純律,並且有自己的調式系統。因此樂手、歌手會以持續音這個主音為中心,去做『即興』, 對~印度音樂是以大量的即興為發展!

而樂手用手指撥彈Tanpura 時,持續音嗡嗡的共鳴聲響與質感,對我而言,似乎象徵著宇宙的開始與永恆~ 
另外,在阿喀郎、汗的 『陌生人』中,用了許多不同音色的持續音來暗示場景的過度,因為『陌生人』是敘述一個印度傭兵在一戰的時候幫著跟他無關的西方白人世界打仗,所以我們可以聽到: Tanpura琴和諧的持續音,西方古典非調音樂的持續音,電子聲響的轟炸式持續音。持續音的力量好大,把我整個人吸進去舞劇中的戰爭壕溝場景,毫無招架之力........

再來,我要聊我最喜歡的部份:tabla鼓的鼓語
先來看一段影片:阿喀郎、汗 的舞作『MA』



(上述影片有版權,要再按一次,進入YouTube平台看就可以囉!)
有沒有聽到一個很有節奏感的唸語?是不是好好聽?
那個就是tabla鼓的鼓語,很像是京劇鑼鼓的『鑼鼓經』
Tabla鼓的鼓語稱為Bol ,為什麼要有Bol?

因為印度音樂是不使用樂譜的,新手學習則純粹用聲音去背誦樂譜 (口傳), 所以嘴巴唸出Bol,就像是眼睛在讀譜一般!




而印度舞蹈跟印度音樂密不可分!觀賞印度古典舞蹈時,若沒有音樂伴奏、根本就沒有了靈魂!學習印度舞蹈之前,也必須學習Tabla Bol ,因為了解 Bol 才能學習舞步,缺一不可!




上面影片是北印度傳統的卡達克Kathak舞蹈 ,阿喀郎、汗 就是卡達克舞者,在他的作品中,總是將卡達克舞蹈、印度古典音樂 與 當代音樂、舞蹈結合!

卡達克舞蹈內容,多是敘述神的故事!表演形式,則是非常重視臉部表情, 手勢(手腕、手指的姿態),帶了印度鈴鐺的腳踏步 (好的舞者則能傳達悅耳的腳鈴聲)還有還有:大量繁複的轉圈圈!當穿著裙子的女舞者轉圈圈時,像是一朵盛開的花朵,美麗極了!

阿喀郎、汗的 『陌生人』,給我很大的啟發,深刻感受到他與印度古典文化的親暱,是一個充滿原生創作力的舞蹈家,讓我透過他美的形式,傾聽印度曾發生的故事!

在觀賞
『陌生人』的那天,我的身心靈與舞蹈、音樂、天地相通,是一個難以言喻的美好經驗,跟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