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攝影大師 : Arnold Newman

我不懂攝影,但我愛看攝影作品,尤其是非常有風格,且大膽具時代性的作品!

Arnold Newman ( 美國,1918-2006 )
是我認為20世紀最獨特,美感最強的肖像攝影家之一,他廣為人知的「環境肖像」Environmental Portraiture 系列作品,拍攝了許多藝術大師跟名人,這系列主題是在強調:瞬息之間找到人與環境的關係,緊密結合後而達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他是一個攝影構圖天才,不走即興拍照路線,因為他覺得相片結構要經過深思熟慮,才可以傳達主角的思想與感情,而不是只是無聊的人像!所以他像一個畫家安排靜物一般的安排人物,再加入周圍的場景,直到得到均衡有強烈形式美的作品!

如下列這位俄國現代音樂大師:Stravinsky ,1946年的作品。整個畫面經過設計與安排~
鋼琴佔據了4/5的空間,鋼琴打開支撐柱形成的大三角與作曲家托腮沈思的小三角,互相呼應,好看極了!

我找了他從年輕(20多歲)開始拍攝、特別跟藝術有關的名人肖像,他清楚彰顯主角人物身分與性格,每張照片深具美感,且極度耐看!

舞蹈大師Martha Graham , 我真喜歡這樣簡約的畫面,竟然不是瑪莎舞蹈動態的攝影,只是象徵性的只採用練舞室的一條扶手!





法國街拍攝影先驅: Robert Doisneau 他的作品以幽默略帶諷刺的日常生活取像著稱,Arnold Newman 把Robert Doisneau 的風格還給他自己,好有趣,真是喜歡啊!




Andy Warhol 
         驚世駭俗的畫家與驚世駭俗的表情!相較之下,他手中環抱的狗兒反而看著鏡頭較具人性!






                               
                                  1954年作品。Picasso 目光敏銳的凝視,彷彿看見你心裡深處!





女畫家O’Keefe 她中晚年居住在新墨西哥州,照片傳達她繪畫常出現的主角:動物骨骸,以及峽谷、沙漠、荒野的大自然景象!但我認為最美的是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的痕跡!






美國作曲家 Aaron Copland ,以他的手稿做為背景,側面的他線條顯明,傳達一位作曲者必須頭腦清晰的性格特質!





1968年作品,美國指揮大師:Bernstein ,曲終人散團員都走光光了,看著總譜的大師還是得為下一場音樂會而努力!





芬蘭建築師、設計師:Error Saarinen ,他屁股下的蛋形椅就是他設計的傢俱作品!我喜歡他蜷著身體的姿態還有,這張照片的下方留白構圖實在太美了!





1951年的作品~ 畫家Dali 。
                         右邊軟不溜丟的線條,讓我想起了他知名作品:溶化的時鐘



還記得Mondrian 畫中,紅黃藍三原色與線條嗎?這張作品簡單的以畫架區隔出矩形空間,帶出Mondrian 繪畫的抽象精神性!



下方連結為Arnold Newman 網頁 http://arnoldnewma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