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內心空的乾淨~自由的藝術家: 葉世強

分享我很喜歡的一位畫家,但很可惜的是 我認識他晚,所以錯過了2016年末在北美館的回顧展,他是~葉世強老師 (1926-2012)

我超級無敵迷上葉老師的作品,我先把網路上有關他的生平跟大家整理介紹一下:
葉世強1926年出生於廣東的書香世家,1948年入學廣州藝專,隔年,他寫信跟他爹說:「我要上天捉月、捉星、捉太陽,我要去看山和水,天和地」(尬的,實在太浪漫,在那個年代就有那麼開放的想法),於是他放棄學業,準備跟好朋友去流浪,卻因國共內戰而更改計劃,改走海路而來到台灣,卻因此與大陸分離,沒回過家鄉。

來台灣念的是現在師大美術系,但卻因為恩師被懷疑是匪諜而遭槍決,還有愛情生活的不順遂,80年後開始隱居,靠著教書和製作古琴維生(他在古琴界很知名),他隱居山林,不賣畫、不與畫商交涉,對金錢名利誘惑完全不感興趣......

葉老師是這麼一個特別的人,因此他的作品也特別流利與純粹,隨心幾筆,卻豁然開朗,大量留白,卻豐盈飽滿,我看到一種清心寡慾的淡雅脫俗,一種非現代性的當代感!我真的不會形容老師不能再少的線條畫面與大片單色細緻的溫度,帶給我好大的感動!

忍不住希望大家都認識葉世強老師,一位內心空的乾淨自由的傳奇藝術家。

ps. 這裡有三年前葉老師在香港展覽時影片連結(我不太喜歡它的背景配樂,太硬梆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