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當代舞作觀後感: “黃金E空間”


這幾張照片是取自台中歌劇院官網 “黃金E空間”演出的照片,我下午去看了這齣舞作,無敵非常喜歡!
骨骼,皮膚,肌肉 展現的織度 ~人的身體就像上帝的畫布一般啊!


從多面體反射鏡面下,看到不同面向的肌肉張力!


不同的年紀在皮膚肌肉紋理下,呈現不同歲月的表情!


你沒看到這個表演沒關係,可以聽我聊聊觀後感,發揮一點想像力嘿: 
舞台上分別有四名30多、40多、50多、70多歲不同年紀的舞者跟五個會緩慢移動的多面體裝置。我自己硬要對舞作做一番解讀 (很固執 ) ~ 
從 非人的身體與多面體裝置的關係,進化到人的形成與和諧共存的過程。

大部份的時間中,舞者裸著身背對著觀眾,就是 “背對” 觀眾這件事,讓我著迷不已!我清楚感受到人的軀幹與背部肌理的各種織度與張力,你想喔,就是皮膚黏在背上,你看到骨骼、肌肉的各種細膩變化,扭曲、解放,還有線條的緩慢流動,就像油畫畫布上筆刷刷過的那種層次與織度,留下美得不得了的筆觸痕跡 ! 然後30歲舞者與78歲舞者有不同的身體表情,然而時間留給身體歲月的印記,卻也優雅的怡然自得!

這齣受日本枯山水影響的舞作,舞蹈緩慢寧靜禪意優雅,但是搭配的音樂卻充滿電子未來感,靜跟動的衝擊,空跟滿的對比,融合的美好和平。

精華片段連結

               




然後我超想問編舞家一個問題,就是稍微豐滿有一點肉的舞者,是不是不適合跳這支舞? 因為在觀賞過程中,我一直聯想到奧地利畫家 席勒Egon Schiele 筆下的身體,如果沒有乾扁削瘦的肢體與病態的皮膚顏色,他⋯還是席勒嗎?



席勒筆下的背

席勒的自畫像

席勒筆下病態孤獨的身體

席勒畫筆下的脊椎,背部,手臂 線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