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主修作曲的悲傷

最近超流行什麼一句話惹火林走馬之類的~

其實從小到大,一直很困擾我的是, 很多阿上輩份的親戚朋友會問我說:你鞋音頁喔!很有氣築內! 素堂鋼琴嗎?我說不是, 那素拉罰令(violin) 嗎?我說不是, 他們接著說, 那你是鞋什麼?

我只能硬著頭皮說:理論作曲....弱...(Composition台灣說法)

阿尚們恍然大悟:哄!挖哉, 就是作詞作曲啦!就跟蝦米王力宏跟周杰倫剛款, 喔, 今敖內, 那個賺很多錢內$$$
鄉親啊!殊不知我們這些寫當代音樂的,都馬沒人要聽, 大部份作品都也只有世界首演一次的殊榮, 金價揪心酸啊!

那到底作曲組的, 是在寫啥呀?嗯, 附上我的偶像,當代音樂大師 Ligeti 唯一一部歌劇作品 "Le Grand Macabre"來舉例 (此部作品中文翻譯叫“大末日”之類的, 在描述彗星撞地球, 世界末日前, 人類已失去理智的所有瘋狂行徑) 是一部詭異荒誕詼諧的現代歌劇.

我們來聽聽這段, Ligeti 模仿花腔女高音寫的, 超級難唱又精采到死的詠嘆調, 由Barbara Hannigan演唱 (芭芭拉漢寧根是一個非常棒非常棒的女高音跟指揮家,再加上賽門拉圖,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這部歌劇完成於1977年, 但至今 仍然是音樂史上公認非常艱澀難懂, 但卻瘋狂經典的好作品!

 

結論:在音樂系中, 主修理論作曲的人, ”大部份“音樂都是寫這種口味路線的, 我們並沒有亂寫噪音喔, 只是用現代不同的語彙來表達音樂感受!咳,所以不要再說我們是作詞作曲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