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艾靈頓公爵 Duke Ellington: “The Single Petal Of A Rose”


我非常非常喜歡的曲子,聽了五百遍還是覺得極美不膩的~ “The Single Petal Of A Rose”

這是一首很簡單卻很脫俗的小品,創作者是 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他於1958年, 在英國旅行演出之後, 短暫的與英國女王Elizabeth 二世見面, 當時他只有禮帽性的握手與簡短的問候。

回到美國後 ,女王高貴的氣質與笑容 深深印在他的腦海中.... 艾靈頓公爵隔年就發表了六個樂章的 “The Queen's Suite” , 這當中的第五段 “The Single Petal Of A Rose” 就是榮登我抒情美曲排行榜前幾名的佳作!


選了兩個版本:畢業於茱莉亞音樂院的天才爵士鋼琴家:Aaron Diehl (b.1985) 的版本,Aaron 的琴聲用一種很心靈的方式詮釋,我感受到年輕女王的一顰一笑是那麼的自然高雅,我感受到她像微風一樣的迷人,似乎很熟悉但卻又遙不可及......(咦?我會不會想太多?)

  


另外一個版本,我覺得是經典中的經典,已經無人能超越,他是低音薩克斯風高手
Joe Temperley (1929~2016) (在下面的版本他吹的是低音豎笛),Joe Temperley 生前是林肯中心爵士大樂團的樂手 the Jazz at Lincoln Center Orchestra。

我記得2002年,溫頓.馬沙利斯與林肯中心爵士樂團(Wynton Marsalis & Lincoln Center Jazz Orchestra)曾經來過台灣演出,我在現場,而演奏這首曲子的就是

Joe Temperley,我印象好深刻好深刻,難以忘懷,愛戀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