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梵谷Vincent van Gogh 與 音樂


繪畫跟音樂結合,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我想要辦一場這樣的講座,例如: 介紹梵谷Vincent van Gogh (1853~90)的一生與作品風格的轉變,然後用音樂去描寫代表性畫作~
1878年,比利時波里耐吉礦區~礦工素描

1881年,荷蘭海牙~妓女Sien的"哀傷“ (這一年很重要,真正開始他的藝術家人生)

1883年,荷蘭紐南~窮苦農民"吃馬鈴薯的人“


這幾張圖是1886年前,還在北方的風格(荷蘭、比利時)畫面陰鬱,色調沉著,描繪勞動者的辛勞!右下就是曾跟他同居的妓女Sien,他還標題"Sorrow "


1886年,法國巴黎~這個國際大城的洗禮,是讓他作品從陰鬱變明亮的轉淚點!
1888年至他1990年自殺,從法國阿爾,到聖雷米療養院,到生命終結的奧維爾小鎮最後的69天~這兩年他瘋狂的作畫,畫出了向日葵,黃色小屋,星空,麥田群鴉...這些有關他自己心靈風暴,並帶有強烈避世感的偉大作品!


這是1888年在Arles阿爾,他為了迎接他的偶像高更,所畫的向日葵,他們的黃色小屋。
但兩個個性迥異的人怎麼相處?最後高更拒絕了他而離開時,他被拋棄就發病了(精神病),於是割了自己耳朵畫了自畫像!





1889年關進療養院,對著窗外,畫下了鳶尾花,星空!最下面的作品,是在奧維爾,劃下一生的句點:麥田群鴉。


重點來了!沒有這樣的音樂啊~痾....不就要我自己寫,重點又來了!我那麼懶惰,創作好痛苦內....所以結論就是,我上面寫那麼多我的想法完全是寫個屁!

(跳)有關梵古的音樂,當然最具代表的就是Don Mclean(唐麥克林)寫的Vincent(寫得真好)

   


還有2017年獲得葛萊美獎最佳爵士作曲人Ted Nash ,於2007年,接受 林肯中心爵士大樂團 和 MoMA合作的project委託,幫當代七位藝術家:夏卡爾 Marc Chagall, 達利Salvador Dali, 馬蒂斯Henri Matisse, 莫內Claude Monet, 畢卡索Pablo Picasso, 波洛克Jackson Pollock, 梵谷Vincent Van Gogh~
寫了七個樂章的 Ted Nash’s Portrait in Seven Shades 。

演出時,舞台上會投影出七位畫家在MoMA收藏的畫作,是一種視覺跟聽覺的饗宴。



有關於梵谷這段的寫作,我覺得Ted Nash 是用觀看者的角度,寫出了梵谷作品給世人美好的感受~ 因為音樂太美,跟我對梵谷作品的認知有些差距!我覺得少了梵谷總是被拒絕因此孤獨恐懼的那個層面!但欣賞畫作本來就很主觀,所以我就是個龜毛王。

你們覺得音樂跟你們心中的梵谷一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