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爵士鐵琴型男 Joe Locke

我聽音樂很隨意,打開我的音樂庫,點到啥就聽啥!
今天點到爵士鐵琴型男Joe Locke 2013年的專輯,第一首歌就是70年代傳奇靈魂歌手Bill Withers 紅透半邊天的曲子 Ain't No Sunshine ,歌詞內容大概敘述: 我的愛人離開我了! 連陽光(噴淚) .....也都帶走了.....(噢買尬! 失戀也太令人心碎了....哭哭)
  

Bill Withers 的版本超酷,R&B超過癮,難怪一堆人翻唱,包括Michael Jackson 、搖滾天王sting。但 Joe Locke 的版本也很好聽喔 (在爵士樂的世界中,鐵琴不算是最最最常見的樂器。但是有好幾個打得超精彩前輩:Lionel Hampton (1908-2002), Milt Jackson(1923-1999), Gary Burton(b.1943)....等, 而Joe Locke (b.1959) 在中生代中,才華洋溢 ,也會作曲, 獲獎無數, 更重要的.....他是個型男啊!)總之,Joe Locke 的版本又復古又放克又時髦,我邊聽邊搖⋯突然默默唱出~多少柔情多少淚(恰恰蹦恰恰⋯

咦?這不是我娘在我小時候常唱的歌,於是,好奇心驅使下,我找到了國語原唱:「1965」年巫美玲版(恰恰蹦恰恰)


母丟啊?Ain't No Sunshine 是「1971」年才出版的,莫非Bill Withers 抄襲多少柔情多少淚?😱
秉著名偵探柯南的一顆心,我開始尋找「多少柔情多少淚」的作曲者⋯⋯原來此曲是翻唱1960年,貓王的 Summer kisses, Winter tears(非常的恰恰蹦恰恰)

若不能播放下列影片麻煩連結此網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1PYPZYy0c&feature=youtu.be
  

耐安捏,兩首歌曲旋律一模模一樣樣,重點是Bill Withers 的 Ain't No Sunshine在1972年還得了葛萊美獎最佳R&B 的單曲!

於是我倒吸了一口氣,決定下一個結論:這一切~  應   該   都   是   巧   合。


註:恰恰蹦恰恰⋯
為一種非常通俗親切的伴奏節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