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我最愛的爵士男歌手 Kurt Elling

我是Kurt Elling的超級大鐵粉,我擁有他大部分的專輯,我的CD櫃裡,能達到這種境界的音樂人真的數得出來:Mahler,Stravinsky,椎名林檎,Bill Evans,Jimmy Smith ...不多。

庫特 艾靈 Kurt Elling(b.1967) 今年52歲,是中生代爵士男歌手的第一把交椅!應該說繼前輩歌手們: 路易士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查特貝克(Chet Baker) 強尼哈特曼(Johnny Hartman) Jon Hendricks (瓊韓翠克斯) Al Jarreau (艾爾賈若)..... 之後,最好的男性歌手了!

他非常非常的有天份,研究所時才開始學爵士歌唱。1995年簽約Blue Note旗下,一共發行六張唱片,2007年轉與Concord Records 簽約至2015,發行5張,而最近兩張專輯則是跟 OKeh/Sony 合作,主攻 2016聖誕節大檔  "The Beautiful Day " ,以及2018 發行的 The Questions 。

Kurt Elling 的聲音好有特色,辨識度很高,一聽就知道!音域涵蓋四個八度,總是很有彈性的輕鬆遊走在高低音域之間。他是一個天生歌手,最讓人驚喜的是他的Scat Singing,除了即興技巧好的不得了之外,他也是一個文青喔,常常會在演唱中,自己改詞填詞唸詩,改編的歌詞可是相當具文學性呢。當然,他的慢板Ballade 也是滿滿內心戲,有時邊說故事邊唱,好有話劇的感覺喔!總之,他的歌聲充滿著能量,爆炸力十足,但卻也溫暖 抒情!每每都讓我覺得聽他唱歌實在好興奮啊!

我非常喜歡從第一張專輯 (1995) 就跟他合作的鋼琴手Laurence Hobgood ,可惜2013年,Laurence Hobgood 離開 Kurt Elling樂團,結束長達18年的合作關係。
  


分享我心目中最愛的Kurt Elling 唱 Nature Boy 版本:2008年,Kurt Elling Band (當然包括Laurence Hobgood,還有鼓手Kobie Watkins,貝斯手Rob Amster 也相當好!) 與雪梨交響樂團,非常精彩,這個版本會讓我血脈噴張,刺激得不得了!
  


最後分享2018專輯  The Questions 中的American Tune ~
若不能播放下列影片,請連結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2_-aAx1F-w&feature=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解析 德布西Debussy : 黑娃娃的步態舞 "Golliwog’s Cakewalk"

德布西應該是古典音樂圈裡, 第一位使用爵士元素的音樂家, 在他去世的前一年~1917, 正是官方說法裡, 爵士樂開始出現的年代, 而德布西早在1906年寫給女兒Emma 的"Golliwog’s Cakewalk" (黑娃娃的步態舞, 在鋼琴作品六首兒童天...